如果說這是一本寫給女孩勵志的書,我更覺得她在和自己和解,而她公開了這個真實的過程,無形中便鼓勵到人。

image

整本書最感人的地方,應該是Sandy的真實,不知道對上萬的人說一段自己很痛心、醜陋的往事,需要多大的勇氣?
他總是客觀的說故事,沒有要替自己辯解什麼、僅說她從過程學到了什麼,好比呼應她的書名,她無需對社會大眾包裝自己,因為「妳的存在,本來就值得青睞」。

 Sandy寫文的手法,真的令我懾服,像是旁白悠悠的描述背景,卻悄悄地走進人心。從作者序的地方就能看出,她竟能從描述爺爺奶奶的家,到最後把人逼哭。(這裡就不破梗了,讓你在文字裡慢慢品嚐)

image

令我驚訝的是,在螢光幕前如此活躍幽默的她,竟在人際關係上有很大的挫折,我喜歡她分享的「人際關係圓圈」,很有趣!第一圈是關係最近的,向外延伸,越是外圈的人,關係越淺。她是這麼說的:「原來我只需要take care前三圈的那為數不超過百人的族群,而我卻花費大量時間滿足三圈以外的各種期盼。」

image

其實我看不太懂他主張的「男女平衡」,大意可以感受到,她應該是想傳達任何一方過於強盛對社會發展都不是好事。
另一個令我覺得有趣的點是,她把「女人當supporter」這件事變得可愛,當supporter不代表不能當leader,只是剛好我們都擅長而已,呵呵,撒嬌、溫柔,也是女人擁有的權利。
 
image
「不合腳的鞋,總有一天要脫掉。」
書裡分享了最常聽見的「愛的三角理論」,看似簡單,卻有人一輩子都弄不懂。
「被制約的小象」是我在這本書裡最愛的故事,因為看見太多親朋好友成了小象,在生命中徬徨著。同意這個故事,所以當Sandy對她那被愛情傷透的朋友說:「親愛的,這某種程度上也是妳允許的,妳知道嗎?」覺得雖是犀利,但也再貼切不過了。唯有愛自己、能尊重自己,才能不被踐踏。
 
image
你了解自己嗎?她提出了「幸福人生層次」包含做喜歡而擅長的事、做喜歡但不擅長的事、做擅長卻不喜歡的事、做不擅長又不喜歡的事,你落在哪裡呢?
其實不管落在哪,重點是「我們有選擇權」,可以任意轉換層次,為了某些目的,好比為了存錢先去做擅長但不喜歡的事,安穩生活後再追求喜歡但不擅長的事。
但這一切的前提是,必須了解自己,一定要持續的摸索、發現自己究竟興趣在哪、又擅長什麼?
 
image
每個章節都會附上有意境的圖片,編排上很讓人紓壓,更讓我喜歡的是,每個章節,都會附上一首搭配文字的歌曲,看這本書,可說眼、耳都飽足。

image

硬要挑出美中不足之處的話,這本書的出發點應該來自於作者本人,裡頭分享很多她的故事、進而得到的領悟,可若對這個故事沒有共鳴,自然就對後續分享的道理較沒體悟。不過她的好文筆,當作一篇散文欣賞,也堪稱是享受的文學之旅,整體而言還是令人舒服喜愛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有故事的女同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