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厭倦了心靈雞湯,喜歡諷刺現實的筆鋒,揭露著社會真實,卻也激勵人心。

《生為自己,我很開心》/凱特王

image

章節---我。

06女權主義自助餐

    在認識阿德勒以後,我認為生活意義某一部份便是在追尋個人生活風格。

我其實常開玩笑,說我想當公主,但我再也清楚不過,自己骨子裡對「獨立女性」一角再也欽佩不過了。

    對我而言,公主和女權是衝突的,但我卻經常聽見有人過著公主的生活,卻嬌喊著這是新時代女性該享有的權利。一直說不出矛盾感,卻反感著,直到看見凱特王用「女權自助餐」批判著這樣的行為,心中的結才被打開。

    所謂的女權自助餐,便是挑權利享受著,卻逃避著義務和責任,例如要求男方高薪,有錢有車,反過來男方提出這樣的要求時,就用女權主義維護自己,說他物化女性。

    也難怪,當老一輩的人告訴我,要找一個薪水穩定的男朋友才能嫁的時候,我都十分憤怒,能養活自己,也是女人性別平等實踐的一種方式啊。

03寂寞路口、07要嘛享受、要嘛忍受

    這兩篇章我總覺得應該放在一塊,先是揭穿了人生中有很多寂寞的選擇路口,必須獨自面對,再敘述了該如何面對。

    這一直是我的議題,也難怪在看這段時特別有感。「孤獨」對我而言可說又愛又恨,有的時候我討厭群聚,喜歡一個人泡在咖啡廳,享受一整個晚上;有的時候,我特別需要「人」的陪伴,陪我度過謊恐和不安。

    特別喜歡書裡的一段話:「每位在城市裡奮鬥的人,心底最深處的孤獨吧。對未來沒有把握,對當下只能盡一份心力。唯一仰仗的,是工作上那得來不易卻非常短暫的成就感。這樣的孤獨消失之前,日子彷彿是無止境的循環,我們必須、也只能忍受。」接著作者引用了叔本華的一段話:「人們在這世上要麼選擇獨處,要麼選擇庸俗,除此之外,別無選擇。」庸俗是多數人的常態,你想要脫離庸俗也就等於脫離了多數人,自然是必須孤獨的。孤獨啊,要嘛享受、要嘛忍受,沒有人打擾,心無旁鶩,做你真正想做的事,包含做你自己。千萬不要貪心地想得到多數人的認同,卻又同時標新立異,那是不可能的,因為求異,本就是一件孤軍奮鬥的事。
    作者用了高智慧的方式,讓「孤獨」這件事變得脫俗優雅,剎那間我突然為「經常感到孤獨」的自己驕傲,哈哈,是不是代表我也是出淤泥而不染的一朵蓮花。

章節---關係。

    這是我私心最愛的章節,果然阿德勒高明,人的一切煩惱皆來自人際關係。

07與昨日和解

    與昨日和解,原生家庭欠你的,要靠自己找回來。昨日已遠,指日可待。這也是為什麼我本是佛洛伊德之迷,跳票至阿德勒,因為即使我深信人的一切都受原生家庭議題牽動,我更相信可以透過改變去扭轉生命。所以我不喜歡用家庭議題合理化自己行為的人(有時候我也是),即使我可以理解,但比起這,我更討厭連覺察自己被原生家庭議題牽著走都沒辦法的人,更讓我受不了!

    也是走過一遭,才明白,唯有放下和原諒,才能昂首闊步明天。為此我還寫了一篇《盒子裡和外》的文章去投稿文學獎,做為人生里程碑,決定跨出「回憶的盒子」,過自己的人生。

08儀式感

    小王子問狐狸:「儀式是什麼?」狐狸說:「它就是使某一天與其他日子不同,使某一刻與其它的時刻不同。」這是一個令我全新體悟的章節,我和男朋友不「特別」過節日的,情人節、生日、聖誕節,但如果恰巧碰上兩人都在也有閒,我們會「好好」的度過它。

    所謂的「好好」度過,不一定是上高檔餐廳、送禮慶祝,可能只是窩在家中的角落看部電影、在城市中閒晃一天,只是當下的我們都知道正在用我們的方式度過今天,做的行為或許平凡,但心態卻特格外重視。久而久之,養成了不受節日的拘束,想「好好」過今天,就會特別梳妝打扮,那份「儀式感」提醒我們記得對方的重要性,維持著時間長久但不會消失殆盡的愛情。

    儀式感不只適用於愛情,很多時候也適用,像是搬家的禮俗、喪禮的繁複縟節……,很多時候被刻意濫用成「麻煩」、「炫耀」,實屬可惜,發自內心的覺得它很重要,那才是有意義的。

10我養你

    在這個經濟蕭條的年代,「我養你」比「我愛你」更來的動聽、實際,如果再年輕一點,我或許會把說出這句話的人,誤當可託付一生的人。步入職場後,明白沒有人該對這瞬息萬變的產業鏈如此有把握,願意養和養得起是兩回事,現實很殘酷的。

章節---職場。

01菜鳥 07做自己不喜歡的事

    凱特王總是很犀利、誠實的一刀見血:「所有人都一樣,剛進入公司時,誰不是慌張茫然、不知所措,卻又急著證明自己。」裡面的故事分享,讓我有了新的見解,很多菜鳥會覺得目前所做的是難以伸展抱負,覺得自己被大材小用了,但那些被看不起的行政雜務,有本事你就把它們都做好啊,別一副剛進來就準備幹大事的模樣,因為搞不好連最基本的小事你都做得差強人意。其實我很常聽長輩跟孩子說,別去做些一般的工作,做那個當初你就不用念大學了,事實上,他的孩子就是可能連那些基本的事都做不好呢。

    上大學後的第一份打工,老闆一開始安排我做行政雜事,包含打掃廁所,僅因為他覺得我做事負責、不曾埋怨,就把我丟進去安親班試試,讓我做安親助理老師。事實上,這些事都不是我喜歡做的,僅因為生活所需,這麼做著,直到某次所有人都頭疼想避開指導孩子學校作文作業時,我興高采烈的自願負責,因緣際會被提拔成了作文老師,直到現在。回頭想想,如果當時打混摸魚,排斥著一開始的工作,或許就沒有今天了呢。

    然而人的狀態、對自我要求會不斷提高,逐漸找到自己的工作模式後,會開始排斥做不喜歡的事,文章裡提到:喜歡的事情,一旦變成了工作,其狀態就會像戀愛多年的情侶一樣,激情會慢退去。所以關鍵還是在激情慢慢退去後,你用什麼心情與狀態去面對喜歡的工作。想想,所謂「做著自己喜歡的事,又同時賺到錢」實在是個幻想。哪一個把喜歡的事當作工作的人,不是一邊做著喜歡的事,一邊又做著許多自己不喜歡的事呢?

         這讓我想起凱特王之前在IG曾分享過的一段話,如果你因此而放棄了興趣的工作,那證明這份興趣也只不過這樣而已。其實我曾因為這些討厭的事,想放棄現在的工作好幾次,我不喜歡招生、和家長互動、處理請假補課程序……等,但現在回想,自己對這份興趣也未免太理想化、不負責任了吧!

    我開始調整了自己的觀念,有的時候理想順應市場需求,是必要的,用不著完全犧牲,但適時的讓步才是成熟的。好友曾跟我分享,只要總和,喜歡做的事大於不喜歡做的事,那這份工作就值得繼續下去。

04 擁抱改變

    當所有人都害怕改變而你不怕的時候,你才是那個掌握命運的人。我曾經的生涯規劃是公務人員(老師),不為什麼,就是念了教育學院、修了教育學程、經歷了實習,好像就該理所當然地走下去。確實在大四階段,才決定轉換跑道的人很像異類,尤其在其他方面還沒有任何突出優秀表現的時候。

    呼應前面所提,做了這個人生重大抉擇,過程是十分孤獨的,我只知道學校的固定生活模式不是我要的,所以毅然決然地跳潮。改變並不容易,因為要把原先擁有的安全感都棄除,但正也因為你知道毫無退路了,所以會捨身為夢想拚搏一次,至今我仍深信著,若當時未改變,我可能會抱著遺憾過一輩子。

章節---人生。

對於最後一章節,我覺得自己讀得有些吃力,或許是因為歲數、經驗還沒達到那個境界,無法真切的體悟,但總有些零碎的段落,讓我有雞皮疙瘩的感受。

07真正的自由、09歡迎來到現實世界

    我要的自由是,永遠有能力去做選擇。這句話套用在財富、感情、工作都再適合不過,自由是能不依附、寄託在某人或某物身上,也呼應了前面所提的必須有能力「養活自己」,創造自己的價值,才有資格做選擇。

    這聽起來挺現實的,所以結合第九篇章,創造自己的價值後,更多會看到的是社會現實面—勢力的人。但凱特王竟然能以如此樂觀狂妄的姿態說出:「要不是你們這麼現實,我都不知道自己可以這麼有價值。」哎呀!你說我怎麼能不佩服她呢?真的太迷人了。其實這呼應著阿德勒提出的「自卑與卓越感」的理論,正因為感受到「勢力人」的嗤之以鼻,所以力求上進;再因為感受到「勢力人」的趨炎附勢,感受到自己的價值。

    然而更殘忍的,是在職場中必須承受自己的價值是被薪水定位著,我想起了某位合作的主任曾告訴我的:「適時的漲學費和鐘點,是必要的。」此刻的我總算領悟到,這麼做不只為自己爭取利益,更多的是鞭策自己進步,以達到符合抬高「數字」的水準。

arrow
arrow

    有故事的女同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