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背景資料*

診所:新竹大學眼科

度數:650左右 閃光125

年齡:26

【實話實說】Smile全飛秒 近視雷射手術心得分享

其實,想要做雷射的原因很簡單──純粹是因為喜歡漂亮。看著自己社群軟體上的照片,都是戴著隱形眼鏡、化著妝的樣子,顯然我自己也覺得沒有戴眼鏡的照片更好看。大部分時間戴隱形眼鏡沒什麼問題,但有時候戴的時間一長,就會感到眼睛乾澀或容易感染。而在一些重要的時刻,眼睛偏偏出狀況,隱形眼鏡戴不進去,那整天的心情都會變得超差。另一方面,當然也是為了方便。在疫情時期戴口罩,眼鏡片總是會被一層霧氣籠罩,下雨或者喝熱湯時都讓整個過程變得非常麻煩。

【實話實說】Smile全飛秒 近視雷射手術心得分享

和多數人一樣,我總是焦慮地不斷爬文,儘管分享成功經驗的占大多數,但人的眼球總是不自覺的被「失敗的例子」吸引過去。最令人擔憂的當然就是「失明」,眼睛就這麼一雙,如果手術失敗了,那可是不可逆的後果,此外也會擔心術後會造成的後遺症。然而,與其被網路上片面的資訊擾亂心情,我選擇直接預約到診所進行檢查和諮詢。透過專業人士的解說(下一題會提到),成功的讓心中的疑慮一掃而空。

【實話實說】Smile全飛秒 近視雷射手術心得分享

 

預約諮詢後,診所將安排進行一系列精密的檢測,檢查項目相當多元,包含眼壓、眼睛濕度、度數、夜間瞳孔、角膜厚度等等。經過層層的關卡,會獲得一系列的數據,諮詢員會根據這些數據一一進行分析,並仔細說明手術流程及可能存在的風險。在這個過程中,能把所有的疑慮向諮詢員提出,都會得到客觀的解答。例如:

(1)   手術後是否還會再度近視?答案是會的,如果用眼習慣不佳,仍有可能會再近視,但幅度不會跟之前一樣。

(2)   是否會有老花的情況發生?會的,老花是伴隨年齡,眼睛產生的退化情形,這和手術進行無關。

(3)   有哪些可能的後遺症?手術是否會增加患青光眼的機率?雷射近視手術只於角膜上施做,並未觸及眼睛其他部位,所以跟白內障、青光眼病變無關。

雖然我選擇在大學眼科手術,不過我覺得諾貝爾官網整理的資訊滿充足的,補充在這邊給大家參考:https://www.nobeleye.com.tw/treatment_detail.php?id=2

最後,我還加入了官方LINE,這樣在手術期間若有任何疑問,都可以隨時和諮詢員做確認。

【實話實說】Smile全飛秒 近視雷射手術心得分享

【實話實說】Smile全飛秒 近視雷射手術心得分享

我是一個非常容易緊張、焦慮、怕痛的人,但我必須說,過程中除了「撐眼器」稍微讓人不舒服外,其餘過程真的完全不會痛,或許是有服用止痛藥點麻藥的關係。撐眼器若會痛,也可以請醫生喬角度,喬到一個比較能忍受的位置。而我在手術前最好奇的便是:如果想眨眼怎麼辦?其實撐眼器放上去,即使你有眨眼,也不影響手術進行,因為眼皮完全動不了XD

過程只用專心的讓眼球保持鎮定,不要轉來轉去、動來動去,都沒有太大的問題。只用專心盯著的綠點,不過它比想像中消失得還快,在它消失後,確實會有些徬徨,一時之間沒有目標物可以盯著,這時聆聽醫生的指導語就非常重要,記得保持眼球鎮定。雖然我自認我並沒有完全沒移動,但醫生一直在耳邊跟我說:「很好,很好,不要動。」我想應該就是表現得還可以吧,哈哈!

一片白光閃爍後,糢糢糊糊中會看到醫生用器具把角膜透鏡夾出,雖然醫生說說會有點痛,但我其實完全沒感覺,只是心理上的恐懼非常大,因為能看到尖銳的器具在眼球上操作,會本能地想反抗,但時間很快,忍一下就過了。在操作第二隻眼睛時會比較緊張,因為已經知道整個流程了,會反射性想預防一些看似有些可怕的流程。

(大學眼科官網的流程圖,給大家參考)

【實話實說】Smile全飛秒 近視雷射手術心得分享
【實話實說】Smile全飛秒 近視雷射手術心得分享
手術剛結束時,看出去的視野有些模糊、濕潤的感覺,彷彿有眼淚積在眼眶。不過除了這種水霧感外,我基本上應該擁有0.5到0.6的視力,因此行動上是方便的,但自行騎車或開車就不太建議。手術結束後半小時,麻藥逐漸消退,眼睛會開始出現酸澀、微微腫脹感,有一點像隱形眼鏡戴反,或者戴太久的不適感,但一切還在我可以忍受的範圍,所以我並沒有再服用止痛藥。依照醫生的指示滴藥水並休息,再睡了2-3小時候醒來,不適感已完全消失,不過視力尚未恢復,也仍有水霧感。
【實話實說】Smile全飛秒 近視雷射手術心得分享
【實話實說】Smile全飛秒 近視雷射手術心得分享
隔天醒來,水霧感尚未完全退去,但回診時視力已回復到0.8,因此白天短程騎車是可以的,晚上則不建議。原本以為會像爬文中大家所說的,隔天立刻世界變清晰,卻發現自己只恢復到0.8,曾擔心是否會一直看不清楚、朦朧下去。不過醫生告訴我這是正常現象,需要1-3周的恢復期,而每天都會比昨天更好。

大約到第3-4天時,水霧感已經完全消失,也感覺視力有更清晰些,過程我都有遵照指示滴眼藥水,沒有出現任何乾眼症狀。不過這可能跟我的天生眼睛濕潤度較高有關,諮詢員告訴我一般人的數值大概是9-10,而我一眼12、另一眼高達28,應該是因為這樣,沒有什麼乾眼現象,但有其他友人進行手術向我分享,他的數值是6,乾眼症狀就滿明顯的。

令我比較困擾的是夜間眩光,前三天很嚴重,晚上的紅綠燈和車燈光暈會非常大且刺眼,眼睛會甚至無法完全睜開。這和夜間瞳孔的大小有關,我的數值是5.69,醫生說安全值大概是到數值6,我算是非常接近,因此眩光的感受會比較明顯。這是「不可逆」的現象,無法改變的,而醫生的說法是會融合與習慣,在1-3個月後不適感會降低許多。

一周後回診,目前視力已恢復1.0,夜間眩光還存在,但確實已降低許多,不影響交通通勤,如果以1-10分來評估困擾程度的話,大概會是3.5分,就是還沒辦法完全忽視,但也可以忍受且不到困擾的範圍。

【實話實說】Smile全飛秒 近視雷射手術心得分享

這點我倒是比較想抱怨XD術後注意事項是在手術當天、手術進行前才有諮詢員跟我說明,如果我知道術後照顧這麼麻煩,或許會打消念頭XD在一個月內,要注意傷口不能碰水(只能是煮過的冷開水或生理食鹽水),洗臉建議用擦拭的,洗頭更是要小心,診所有提供「護面張」,不得不說仰頭洗好累呀!如果時間方便,不如就去美容院給人洗頭、享受一下。

出門盡量都要戴護目鏡,避免傷口感染,原先會覺得戴著出去很奇怪,但我意外的在每個地點都碰到和我一樣戴著護目鏡的人,可見現在近視雷射手術越來越普遍。

最不能接受的是一個月內不能上眼妝!剛好那幾周我有重要的面試和喜宴參加,還好還能上底妝把黑眼圈遮住,眼妝的部分只好忍痛放棄,不過目前為止(兩周),竟然也有點習慣了,其實沒畫眼妝也沒那麼可怕… …,提醒要做手術的朋友,記得看看前後日期有沒有什麼重要節日或活動需帶全妝的,可以事先避開。

除此之外,睡覺要貼護目罩,避免睡眠期間無意識揉眼睛,影響傷口復原。起初要戴著睡覺覺得很不習慣,但也在過程中意外發現,自己真的會揉眼睛!好幾次都在揉護目鏡時驚醒,所以戴著真的很重要。現在也逐漸習慣它的存在,與之共存,其實也是一種告訴自己「該睡覺了,不可以再滑手機囉」的暗示,之前翻來覆去睡不著,就會起來滑手機,現在戴著護目罩,就能阻止這樣的情況發生,也算是意外的收穫吧!哈哈。

【實話實說】Smile全飛秒 近視雷射手術心得分享

診所會協助安排定期回診檢查,不得不說新竹大學眼科人真的非~長~多,經常回診就要耗掉半天的時間,實在讓人有點不耐煩。因此我後來都不指定醫師回診,相信醫師的專業,只要有回診定期追蹤復原狀況,我認為無需特別指定醫師,檢查結果大同小異。

【實話實說】Smile全飛秒 近視雷射手術心得分享

我認為沒有百分之百完美的手術,而是在綜合評估後,認為整體帶來的好處與方便性大於其可能的風險或缺點,且高過一定的標準時,就可以考慮進行手術。反之,如果檢測的數值不理想,可能帶來風險,例如乾眼症狀明顯、眩光情況嚴重等等,那就需要再多加考慮。對我來說,我認為這場手術非常值得!感謝自己鼓起勇氣嘗試,目前也有吃葉黃素保養,終於戒掉了瞳孔放大片,接納最原始的自己,(但還沒接納黑眼圈XD)。眼睛是靈魂之窗,這篇文章就提供給正在考慮是否進行雷射手術的朋友們,希望能幫助到你們!

【實話實說】Smile全飛秒 近視雷射手術心得分享

 

arrow
arrow

    有故事的女同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