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自己當年對於是否要戴牙套猶豫不決,決定把一路心路歷程整理出來作為記錄,也給有意踏入牙套生涯的朋友參考~

(⬇️這是我一開始的牙齒模型)

 

🍏戴牙套前:

1.多諮詢幾間診所,聽聽不同醫生建議處理的方式,選擇一個自己比較能接受的。例如我天生缺牙,有的牙醫願意拉我的虎牙來補空缺、有的牙醫就建議拔掉直接裝假牙;有的診所只做隱適美,有的醫生會告訴我用傳統牙套速度比較快。

(後來基於金錢及時間考量,最終選擇傳統牙套,⬇️圖為配戴的第一天,很嚇人😨)

2.補充上面👆有些診所需拍照蒐集資料才會提供諮詢,收取1500-2500不等的費用,可以先打電話詢問若不拍照是否可簡單諮詢?才不會白跑一趟~

3.費用價差很大,貨比三家,我自己詢價的範圍從10萬~20萬都有,搭配診所評價選擇一個自己覺得合理、負擔的過去的價錢。我後來選擇傳統牙套12萬、裝兩隻骨釘多一萬,總額13萬的診所治療。

4.一定、一定要把地理位置考量進去!每個月要回診一次,且持續一段時間(我是兩年三個月),加上配戴過程可能會遇到牙套脫落、線突出等問題,如果離家近就能方便、快速處理,不然每個月跑一次診所,其實頻率滿高的。(所以有長期出國計畫的人也要衡量一下)

🍎戴牙套期間:

1.我自己是很怕痛的人,但我覺得過程90%的感受是「痠」,只有10%是「痛」。自認最痛的過程是打麻藥,但我只有拔智齒、燒牙齦、打骨釘時有打到麻藥,麻藥退前先吃止痛藥,後續都不太會有痛到受不了的情況。

(⬇️來看看變化圖)

 


2.戴牙套真的會瘦嗎?每個月剛拉完線的1-3天牙齒會無力無法咀嚼,只能吃粥等流質類的簡單食物,所以那幾天真的會瘦,但狀況一好我就會爆吃回來,所以自己是沒有瘦下去⋯XD

然後要有心理準備要戒咖喱,容易讓牙套變黃,自己習慣後,現在拔掉了看到咖喱還是會怕😂

3.睡覺會磨牙的人,剛拉完線那幾個晚上都睡不好😅因為用力磨牙會疼痛,所以每個月拉完線的前幾個晚上,我都會被自己痛醒⋯

4.傳統牙套超級無敵霹靂會卡菜渣,每次用餐完我都要花半小時以上用牙線清理(不誇張)!有時候外出一些場合不適合清理、或只是吃個小吃時間匆忙,就趕快戴上口罩,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🙂(但嘴裡的舌頭瘋狂的在清菜渣)

5.戴牙套臉型也會改變,自己厚道的情形改善滿多的,但雙頰也變得更凹陷、有稜有角(俗稱牙套臉?)


6.最後就是大家應該都要遵守的,每個月準時回診,不要偷懶,才能在有效期間完成;另外就是要勤奮清潔,自認電動牙刷幫我滿大的忙的,給大家參考👍

🍏拆掉牙套後:

1.並非一勞永逸,目前上、下排前六顆牙齒內側有黏固定式維持器;前半年到一年除了吃飯要配戴透明維持器;晚上睡覺改戴傳統活動式維持器。第一天戴傳統維持器很不習慣,異物感很重,舌頭無法自然伸展、講話也會大舌頭,想偷懶不戴,又想想那13萬,還是乖乖戴著睡覺,第二天就比較習慣了。


 

2.自己覺得牙套是條不歸路,會越用越追求完美😅現在開始在想美白牙齒的事⋯⋯真的有做再來分享⋯⋯

結語:

如果你天生擁有一口好牙,真的要感謝爸媽給你的基因🧬然後勤奮刷牙、照顧好它🥹因為這真的是有些人夢寐以求,卻得花錢、花時間,還不一定能就此完美的成果~

雖然每個月回診完都會質疑自己幹嘛自討苦吃,但看到成果真的超級滿意!!覺得一切努力都值得了💕祝福大家都滿意自己的牙況或找到理想的方案解決啦!


IG:有故事的女同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有故事的女同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